雷公栗子🌰

一心向佛......系

叹息桥 第二章 惊变 下

null

第二章 惊变 下


07

旺发餐厅后巷,郑允浩立在风口处抽烟,他左手横靠在胸前,右手以左手为杠杆,抬起来吸一口烟又垂直放下,抖落的烟灰在风中飘零出一道弧线。

隔壁门店似乎新进装修,不时有抬着翠色玻璃的工人露着膀子从巷间穿过,郑允浩用大拇指摩挲了一下右眉,视线朝人流过往的街口觑视着。

金在中从后门寻将出来,刻意拍了拍工作服上的灰尘,引得郑允浩的注意。“借一只烟”,金在中无赖地向郑允浩摊出手。郑母去世后,郑允浩的言语和神情寡淡许多,有时会因看到某个物件而突然发神,遇见难搞的客人时态度更显冲怒,今天,今天似乎还没笑过。

“不用陪我”,郑允浩神色漠然,唇边吐露出白色烟雾,迷蒙了两人间的视线。

“这么啰嗦,给一只烟先”,金在中最不缺的就是执(脸皮)气(厚)。

郑允浩感到一丝好笑,掏出胸前口袋里的烟盒,金在中抽摸出一根后又找郑允浩要打火机,郑允浩食指和中指夹着打火机递到这位麻烦精的鼻尖前。

目睹金在中点了一次烟没点着后,郑允浩的眼角偷摸上扬出一丝戏谑,金在中在心里鼓(麻)励(醉)自己:嗯...刚才不丢脸,强撑着颜面又点了一次,抽上一口后却呛出了声来,郑允浩侧仰起头撅起嘴吸了口烟,遮掩住唇角的笑意。金在中这货不明所以,仍假模假样地抽着烟,这时昌叔移步出来:“喂阿中,先回去做工”

“哦”,金在中与昌叔对换了位置,身影看似进了门去。

“一点心意”,昌叔将一叠钱递给郑允浩。

“谢谢昌叔”

“最近有一笔欧洲的单子,我可以分你多一点,要不要考虑一下?”昌叔睇眼看他。

“最近我也不着急用钱了,昌叔,让我想想”郑允浩回复道,等昌叔离开后,郑允浩大致瞄了眼手中的金额,塞进胸前的口袋里。

 

昌叔一进入厨房,刚还扒在门边偷听现假装在擦桌子的金在中就丢下了擦帕,长了尾巴似的凑身至昌叔面前:“昌叔,欧洲的那个单子能不能给我做呢?”

“你以为是去玩吗?不行,太危险了”

“昌叔你信任郑允浩不信任我?”,金在中佯装生气,“平时不也是把我当着苦劳力使的吗?”金在中腆着脸开着不尴不尬的玩笑。

“哎我再想想,如果没别人做再找你”昌叔一挥手,搪塞着离去。

“那昌叔你尽快给我个答复啊!”金在中对着昌叔的背影焦急道。

 

08

晚上旺发餐厅打烊,郑允浩换了常服斜挎着包从厨房出来,金在中正将收银柜的钥匙挂在柜台的后墙上,两人道别后,郑允浩先一步离开。看着对方的身影消失在店门外,金在中又举止鬼祟地将钥匙取下,将收银柜打开,摊露出一格格的现金来。在微弱的壁灯下,金在中神色仓皇,他闭眼深吸了几口气,又将收银柜一推锁上,将钥匙挂回原处。

店门启开,“金同学?”渗人的呼唤响于耳畔,金在中闻声立马将身子缩入柜台,只见一扎着马尾留着腮胡的黑社会人士进入堂内逡巡,金在中弓着腰想偷溜出去,却一头撞上在门口候守的另一个煞气人士,“大佬!”,金在中被逼退至两人中间。

“金同学,你爸妈回来了吗?”,腮胡男盘问。

“我也找不到他们啊”,金在中讪笑。

“找不到他们?你知道失踪人口是可以报警的?”

“我真的没有见过他们啊”

“那你有钱还吗?”

“没有”

“什么时候有?”

“等下周...下个月我就有钱还了!”

“下周?今天的都还没还!”煞气男提高嗓门。

听见堂内气氛不对,财叔和肥仔抽身出来,“你们干什么的?”,财叔喝道。

“收钱,你可以替他还吗”,胡腮男抬眼过去。

郑允浩从门口出现,“干嘛?”。

“收钱”,凶脸人一个字一个字加重道,“是不是你帮他还啊?”

“我下星期就有钱了”,金在中抢声道。

“欠多少?”郑允浩看着金在中。

金在中微低着头,眼神躲闪,伸出五根指头,“五千...这个星期的”。

郑允浩数了数钱递给胡腮男,对方拿过钱后点了点,对金在中言辞不善道:“金同学,下次记得准时啊”,“走啊”郑允浩冒声。

待收高利贷的两人走后,财叔出言关切,“阿中,下次遇到这种事和我说”,随后和肥仔回到后堂。

“钱我会尽快还给你”,金在中抬头看了郑允浩一眼。

“昌叔和我说你想接欧洲那个单子?”郑允浩盯着他。

“是啊”

“要坐船偷渡的,不要去”,郑允浩出言有些生气。

“我不去我怎么还啊”

郑允浩扭头看向别处,“找别的”,“我和昌叔说了你不要去”,郑允浩右手摸入外套,将剩余的钱递给金在中,金在中未接,“拿着”,看金在中接过后,郑允浩扭头出门。

 

金在中手里攥着钱,这时才后知后觉般身体发着颤,他虚靠在墙角,下颌落下的一滴泪沾湿衣领,我怎么哭了?金在中狠命擦拭,可泪液却越发不止。

金在中用手捂住抽动的嘴角,钱掉在地上,他慌忙去拾,终究将头埋入臂内,将兜头的委屈混入闷声哽咽。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